2006年12月5日星期二

商品及服務稅

加拿大的社會福利一向為人稱道。一般看醫生和住醫院都免費(看醫生藥費則自付,不過另有津貼計劃照顧每月支付高昂藥費的低收入家庭,住院則連藥物都免費);失業可領取失業援助金;全無入息的老人,各項津貼最多每月逾千元等等……。然而這些令人羡慕的各項優厚福利的背後,事實上全民都要付出非常沉重的代價。加拿大的貨勞稅(銷售稅),聯邦和省政府合共徵收14%(之前是15%,今年減了1%),除了一些民生必需食物如生肉、牛奶等獲得豁免,其他絕大部份消費都要另加14%稅項。此外,個人薪俸稅的稅階,最高竟是4050%之重!失業援助金是由在職人士每月從薪金扣除一定比例的供款,集中運作,以支付給失業人士。福利國等於萬稅國,羊毛出在羊身上,萬變總不離其宗。

香港的社會福利是及不上加拿大,然而市民的稅務負擔和加拿大人相比也是小巫見大巫。殖民地時代的財政預算實際上極少會出現赤字,就算原本是一個平衡預算,到頭來總因為年度賣地成績超乎理想,又會有一大筆額外盈餘撥入庫房。香港有一段長時間經濟持續興旺,於是港府託庇於高地價政策,就算一般稅率相對較低,財政盈餘都與年俱增,終於留下幾千億元給特區政府花費。可是實際香港的土地資源有限,經濟環境亦會時刻跟隨外圍有變,賣地收入不可能保證永遠好景。沙士時期政府入不敷支,手足無措,社會死氣沉沉;人心虛怯,景況仍歷歷在目。

香港政府的施政很多地方的確不知所謂,亂搞一通。然而在研究開徵銷售稅一事上,我卻覺得方向正確。銷售稅其實算是比較公平而又稅基夠闊的稅制,有錢人消費較多較高,便要隨消費付更多的稅;普羅市民也可因應自己能力而選擇消費。當然,政府在這方面還要認真研究如何照顧弱勢社群,免他們百上加斤,加拿大對低收入家庭會有貨勞稅的退稅津貼。徵收的稅率亦可以酙酌,香港沒可能徵收如加拿大一樣百分之十幾那麼高的稅率。

銷售稅是全民無一可以身免的稅制,總有些人因為自己要多付一些而抗拒,提出反對聲音。要維持現有的福利,長遠來說香港實在已有必要未雨綢繆,開源鞏固稅基,況且社會上經常有人埋怨目前福利不足。要增加福利,便要增加開支,錢從那裏來?政府之前曾經也這樣向市民解釋。可如今港府一反語調,在原定推行銷售稅諮詢期屆滿前竟自動提早宣布擱置,說是順應民意。然而這難免令人猜疑,其動機是特首為下屆連任而作的政治考慮。曾特首剛謁見胡主席不久即有此決定,時間何其巧合。正常來說,明年三月諮詢期屆滿時宣布才合情理,何以急不及待?未有全盤計劃解決稅基狹窄的問題就貿然放棄,他日真的面臨財政困難如何自圓其說?到時又會不會有令市民更難以接受的方案?我總懷疑這個決定長遠來說恐非香港市民之福?!


8 則留言:

  1. 阿大果然與香港同步,新鮮熱辣話題立即有評論。不過我認為銷售稅只會令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回覆刪除
  2. 單從消費層面來說 , 銷售稅的確會令每個消費者增加負擔。貧者雖然消費較少 , 若果消費模式不變,多少也會增加支出。不過銷售稅全民有份 , 富者的消費一樣要抽稅,雖然對他們來說是九牛一毛 , 但從他們處所抽的稅款無論如何會多過從貧者處所抽的。消費較低的貧者出豉油,消費較高的富者出雞 ( 雖然他有一千隻雞,你又無可能叫富者無端白事攞一百隻雞出來分俾大家食 ) ,這碟豉油雞他日會放在社會均分享用 ( 其實政府的福利政策點都會向赤貧和低收入階層傾斜 ) ,這其實都算是一個間接均富的方法。香港政府早前都說過若實行銷售稅,會有些優惠給低收入的人士,又會有些日常必需品獲得豁免。換言之,低收入階層所受的影響未必太大。不過可能中產階層錢就支出多了,從政府處又攞不到甚麼好處。 退一步說,若政府稅收不足,無力推行福利政策,低下階層受的影響必定最大,生活更加辛苦。香港和加拿大有些政策近似,我初來時也不習慣每次消費都加 15% 稅,相當肉刺。然而我睇醫生免費;入醫院做手術住了一晚,出院拍吓屁股就走 ( 講係咁講,出院時行動不便,根本拍不到屁股 ) ,若自己俾錢肯定萬萬聲加幣;夠年齡又可以攞老人福利 …… 等等,從社會中得到的利益,值得有餘。當然政府得到稅款如何運用, 我們無權置喙, 不過起碼有錢才有商量餘地.

    回覆刪除
  3. 大兄寶號開業數日而痴人仍 懵 然未覺,罪過!罪過! 大兄一上場即以香港民生大事打頭陣,足見大兄關心港國之情,比之我等政治冷感小民不知強了多少倍。老實說,銷售稅由吹風之始,發展為泰山壓頂事在必行之勢,忽而又偃旗息鼓,我都只以平常心視之。 誠如大兄所言,政府要實行擴闊稅基以穩定收入,本亦好事一件。但自回歸以來,香港裏外政情都難以伸展自如。內政方面,無論董家店或曾家店,基調都是要跟隨北方舞曲起動,事事俯仰由人,身為港人除了無奈之外又能怎樣!外圍方面,一班搖晃著「民主」旗號的「愛港」人士,整日為一己鑽營政治利益,凡事為反對而反對,惡行無須我多言,大兄應知之甚詳,看形勢不去到類似台灣國會當場大打出手醜態展現人前不肯輕言罷休!由此內外都令人失望之下,不如作個化外之人較為清淨,眼不見耳不聞,樂得兩餐茶飯安安樂樂。 退回一步,即使政府「排除萬難」實行徵收五七個巴仙銷售稅,我等蟻民除了照付如儀之外,又能如何與之抗衡!如今暫息旗鼓,我無一絲喜悅,亦不覺可惜,事關今日放你一馬,明日可能抽你隻車,總之煮到埋黎,哽得落就吞了吧!  

    回覆刪除
  4. 回應法師:多謝光臨。法師說得對,一介蟻民,任由擺佈。希望社會穩定,政棍少些聒噪,耳根清靜,生活上也會比較平和一些。加拿大的政治環境我極度矇查查,又不常出去蒲,觸覺遲鈍。今次講商品及服務稅這個題目,一來新鮮熱辣,而且自己處身要俾10幾%GST的國度中,便講吓這裏的情況和一已感受而已。文內提及加拿大的多種福利,其實仍未齊全。我輩在香港過黎,若要在加拿大工作才可維持生計,都幾痛苦。年紀相當,英文唔掂,又無專業技能,好工冇自己份。以前在星島做過幾個月,嫌辛苦又要返夜班,匆匆劈炮。加拿大稅重,人工一般得四分三落袋,高薪者比例更少。退休唔駛做過黎就幾好,福利多,到65歲又可以收老人福利. 所以若你打算退休離開香港,不妨諗諗加拿大. 往和行的質素這裏比香港好, 就係靜一D。這裏好多CLO,經常和他們飲茶,有幾隻麻雀梗腳添。加拿大和大陸的生活水平都是適合有長俸的退休人士生活的地方,不過我對大陸的治安和醫療有戒心。加拿大迢長路遠,言語隔閡,有時難免有異鄉孤寂之感。講真若非我家人全都在這裏,我自己單拖一定不會過黎。好在自己不是花弗之人,平常悠悠閒閒倒也不悶。有時人生的選擇都幾無奈,揀係叫做自己揀,不過在當時卻唔到你唔揀!!

    回覆刪除
  5. 阿大:快D買相機啦,圖文並茂領我坐遊楓葉國呀﹗

    回覆刪除
  6. 現在周圍搞搞震之餘, 有機會都想拍些照片在自己的網誌給大家看看加國風情的一鱗半爪. 有時睇張相, 感受深好多,好過用文字去描述, 格外費力, 效果亦比不上直接睇相. 妹夫最近轉至CASIO工作, 負責維修部門舖面, 應付客人交收. 他說最近CASIO有隻數碼相機(也出相機??), 在加拿大市場唔銷得, 大公司退貨, CASIO要準備減值撥備. 本來相機賣成C$200(咁貴, 個朵又唔夠響, 我(手查)住200元都唔買CASIO啦), CASIO收番可能夾平夾賤賣幾十元清貨套現. 傾開他知道我想買相機, 問我到時要不要一部, 相機規格他也矇查查, 講唔出. 我諗住幾十元, 買來當 "玩具" 都抵, 話晒都係數碼相機, 未買到你推薦(?)那部之前, 有部雞野粗粗地頂住檔玩吓先都好, 已叫他若有貨就預留一部. 不過又係唔知幾時至掂?!

    回覆刪除
  7. 既然有筍野又冇壞o既,影到就得啦。香港CASIO的廣告都好行,主攻薄身機仔。玩住個平野先,熟習後再考慮其他仲好啦。

    回覆刪除
  8. 回應亞大留言:我當然係同佢地一樣瞓左係床度攤枓啦

    回覆刪除